常州网 | 微博 | 客户端 | 返回旧版
收藏本站

陈平 “龙”城展望

陈平 最后编辑于 2019-10-14 08:08:43
2102 3 3

    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  散文 “龙”城展望

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 陈平
     
有人说,咱常州啊,现在既没这个也没那个,话音刚落,马上就有一批人跟了说,是的是的,咱常州该有这个,也应有那个。又听有人说,咱常州连强盗都很逊让,抢了东西还对人说“对不起啊!”立刻有人跟了说,嘿嘿,毕竟是季子故里嘛, 古风特征明显,世泽家风影响之大,从小偷强盗的身上也见一斑,言下之意还沾沾自喜,很有某种成就感——是杯具还是幸事,各有各的理解。

最近咱常州又有人泪崩了,对“龙”又钟情起来了,因为在“青城墩遗址”的考古挖掘中,发现一条号称“江南第一龙”的龙首玟玉饰,于是疾呼,它的出土,将“常州龙文化的源头往前推进了一大步“,为本市乃“龙“城再增新证。

本埠何时谓“龙“城,史家并无界定,只记得在上世纪七十年代初,常州就出现农机产品一条龙,轻工产品一条龙,灯芯绒、卡其布、半导体收音机等八条“龙”,实现了“小桌上唱大戏”。改革开放后,常州的名牌产品更是享誉全国,东风牌手扶拖拉机、金狮牌自行车、红梅牌照相机、星球牌录音机、幸福牌电视机、荷花灯舞牌灯芯绒,珠光牌日光灯等。当时外地人形容常州人:穿名牌灯芯绒衣服,着“黑牡丹”牛仔布裤子,盖名牌面料,骑“金狮牌“名车,背只优质”红梅牌“照相机,手里拎了星球牌收录机,家里放一台幸福牌彩色电视机、五斗橱上有“双喜”牌座钟和南极牌电风扇,卫生间放了飞牌洗衣机等等—— “龙”城声誉就此鹊起,官场青睐咱常州籍的干部,省部级人物就此层出。

可是未曾风光十年,当“龙“城的声誉,被某些新生代文人引领到神秘莫测的皇敕御笔”龙城象教“辩伪之际,这些与百姓生活息息相关的”八龙“却一蹶不振,很快消声灭迹——事实上有些商品的市场如今依然庞大,仅是更新换代极快,合资经营红火;在各地都属经济低潮,这种骄“龙” 腾飞的现象,确能让人刮目相看,可在以科技创新兴市的改革攻尖阶段,曾经傲视天下过的 常州“龙“城,为何迅速蜕变“蛇“萎,如今除了拼命找点所谓“龙” 城的史证自慰,便是一筹莫展,即使“金钟覆六龙“史实可鉴,”化龙巷传说“成真等等,可历史车轮滚滚向前,顺世者昌,逆时者亡,“龙“城岂不如此?新生代学者对此又当何论?

不同的时代,必呈不同的社会特征,此次“江南笫一龙”的出土,确能促进与本埠百姓生活息息相关的巨“龙” 再次腾飞;譬如科技创新一条龙,文化兴市一条龙,文旅领先一条龙,高端制造产业一条龙,优质养老一条龙,优惠住房一条龙,收入提高一条龙,医疗低价一条龙,就近上学一条龙,社区服务一条龙,等等,哪怕有一条巨龙腾飞也是本埠人的造化,除此,就算叫“龙“城了,又能代表啥呢,惟能证实咱常州自古就有的传统习惯,那就是不管出现啥事,只要听到点蛛丝马迹,必然就会有人跟了起哄,而且还会越哄越起劲?

记得小时有天上街,发现南大街上有家杂品商店门口排了长队,于是也去排在后面,但不知买啥,就问排在前面的人,请问,排队要买啥紧俏东西?那位男子答日:我也不知道呢,只是过来看见别人在排队,我也来排了。好像听说有东西不用凭票供应。再问排在更前面的人,她的问答也是如此。

哎呀,反正大家都在排,肯定会有……所以就心安理得排了起来。人们一边排队,一边东张西望,发现周围商店的门口都很冷清;在三年自然灾害期间,一切物资都要凭票供应,惟有这里摩肩接踵,人头攒动,心想肯定是会有花头筋,更耐心地排下去。关键时还回头一看,哎呀,一会儿功夫,后面又排上一大溜人,所以心里更加踏实。说起这家杂品商店的格局也很特殊;顾客在柜台前买了东西就从柜台后面的边门走出去了,所以顾客彼此不觌面。

排了半天轮到自己去买时才知道,原来这店里目前唯一不用凭票供应的商品,就是一种粗草纸,{那时干部群众全用这种粗草纸揩屁股}而且周围店里都有这种粗草纸卖,根本不紧张。有位感到上当的顾客一看,一下子来了火,立刻指责该店营业员,为何事先不说一声呢,害的我白白排了这么长的时间,早知是卖粗草纸,我就…… 不料营业员一听,反过来指责他道,谁知你们今天发嗲羊欠疯,一个老早就在店门口排起了队,弄得我们连早饭都没时间吃,一直忙到现在,这种草纸虽然不用凭票供应,但也用不着这么起劲排队抢购啊。

正在彼此埋怨时,一位排在后面的老者悠笃笃地来了一句:这是常州人的传统习惯,用通俗点的话来说,这就是“常州风!”——定是先头有人说了句,这里有不要凭票供应的商品卖,所以就排起队来,卖嗲东西谁也不清楚,看看大家都排嘛。

哎呀,买就买点吧,否则对不起后面排队的常州人啊!大家听了只能相视一笑。所以队伍不但没散,还排的越来越长——这就是咱常州民风的痼疾性。

听如今这 “江南笫一龙“的爆料,个性化的民众又生窦疑:常州啊常州,你这座有三千多年文化底蕴的古城,不要仍是一条只能令人展望,期望值却总低于失望值的小石“龙“啊!

 

 

 

 


收 藏
点 赞
分 享
表态的人
  • 蒋锷初
  • 预测者
  • 云水谣
发送

3条评论

  • 用龙抬高,那不是文化自信,那是自卑。
    2019-10-18 07:28:26 0回复
    0
  • 期待龙城腾飞。
    2019-10-14 08:29:05 0回复
    0
  • 龙不龙的重要吗?
    2019-10-14 08:11:35 0回复
    0
  • 2279
    积分
  • 2493
    博文
  • 878
    被赞

个人介绍

苏ICP备08009317号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01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:32120170011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:1008248
本站不良内容举报信箱:bbs_cz001@163.com  举报电话:0519-82000682  业务联系: 0519-8618948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