常州网 | 微博 | 客户端 | 返回旧版
收藏本站

陈平:缘尽何方【2】

陈平 最后编辑于 2020-01-14 10:02:36
456 0 3


首页 > 小说方阵 > 现代小说 > 陈平:缘尽何方


原创中篇小说

陈平:缘尽何方

作者: 陈平 来源原创 时间: 2019-08-13 10:26

2】

至于如何具体预测,钟预测认为还要从电视上出现的这几个人开展,因为彼此太熟悉了,譬如朱承璋, 刘喜贵,一直在同车间工作,刚进厂时大家就挤在这间破仓库里同吃同住同劳动,几乎形影不离大半年,直至有一人眼睛一眨,大家就知道他想放啥屁,里面的成份是什么。在与杜鹏程一起讨论陈寿的《三国志》的历史价值时,虽然钟预测也能解读出大部分意思,但在研究《三国演义》的文学价值时,老杜却说作者罗贯中是在故意拔高诸葛亮,有意眨低曹操,钟预测问何以可见,他的目的是什么,老杜一针见血地说,罗贯中的真正用心就是迎合老百姓希望能出清官、侠客和好皇帝的心态。譬如刘备在被曹操兵马追赶时,他还不忘带了老百姓一起撤退,是个好皇帝,张飞怒打督邮是惩办贪官,是个大侠客,等等,所以《三国演义》的读者远比《三国志》多,因为前者是小说后者是史书,不信去看《三国志》,真正痛打督邮的不是张飞,而是刘备。

而且《三国志》里曹操的气魄比刘备大多了,著名的青梅煮酒论英雄把刘备吓的魂飞魄散,而曹操仅是一笑并礼送了他。所以钟预测才对杜鹏程由敬佩进化成挚友。但敬佩归敬佩,在找老婆的问题上彼此还是各自为阵,互不干扰的。可这种事真的不能干扰吗?即使现在想起钟预测自己也很难回答自己,因为那时谁也不能肯定,这些同批上来的男知青全元阳未泄,但全没老婆是确定的,因为招工的首决条件就是“男女身体健康,全是未婚”,婚与未婚的证明由当地政府提供,不过也有漏网之鱼,譬如石龙的儿子已三岁但他仍被招进了厂,为什么?原来他是外婆家几房独外甥,叔伯间几房的独侄儿,按照政策,当年根本不用下乡,结果他还是被撵下乡插了十年队,实在没指望才与小队会计的女儿结了婚,幸亏招工干部破例为他解决了户口和工作问题,说明有好人。但工厂现在未婚男女的比例3比1,这是厂妇联主任丁香在上报市妇联后透露的,官方的信息应该无疑,所以即使交上女友也难保一失。为何,因为周围有一群饿狼呗,就连朱承璋、刘喜贵、诸葛宏伟这些随父母下放的小知青,现在也二十四、五岁了,想老婆是肯定的,况且像钟预测这帮起码二十八,九的光棍条子 “老三届”呢。

吕振林这家伙就尝到过厉害,此人尖嘴猴腮还牛皮哄哄,譬如他爸明明是国有粮店的营业员,他却对女生吹嘘说他爸是市粮食局长,不就是司马昭之心?久之大家肯定讨厌他,但他自我感觉却一直很好。

一个休息天的上午,他骑了一辆借来的自行车,也不知从那带回个胖女孩然后逢人就说,嘿嘿,找老婆,找老婆有啥难的,看我一上街……说完对胖女孩来个飞吻。下来的行为更雷人,居然当着许多光棍面,两人躺倒在竹床上学起电影里的港派肉麻动作,让人看了不知有尴尬。听他嘴巴不时发出肆无忌惮的浪笑,有人忍不住走出了仓库。卿卿我我一阵子他们起来准备出去,吕振林将停在仓库门口的自行车推过来让女孩坐在后面的书包架上,自己用前跨式上车就骑。可是一蹬脚便摔了个狗啃泥,后面的女孩也跌了后仰翻。灰头灰脑的吕振林在爬起来时发现,后轮胎上被刀划了个如猫嘴大小的口子。这是谁干的,他恼羞成怒地问站在仓库门口的光棍们。

但大家全你问我,他看你,是啊,这是谁干的呀?然后全作了鸟兽散,后来厂保卫科派人来查,大家不仅都说不知道,反而说,谁叫他吕振林公开耍流氓的啊,众目睽睽之下他把那胖女孩捏的哇哇直叫。也许是被野狗咬破的吧。事实上我们工厂面积野野豁豁,厂区内的确常有野狗们游荡。保卫科王干事再看看这齐整的破口子,心里明白明显是用利刃割开的嘛,但此时也只能对吕振林说,嗯,看来的确是被野狗咬的呢,以后你要注意,不要把自行车停在仓库的门口,哎,这些该死的野狗。吕振林只能涨红了脸一边推车一边哄那女孩,结果她再也不睬他了。

后来光棍们看到钟预测与梅香在食堂一起吃饭,他们的目光也全莹如公狼,为何是他而不是我,神情既瞠目结舌又妒火中烧。其实钟预测也没料到自己会与这位全厂公认的大美女相恋,只是有天晚上从城里看电影回来,不知何因,竟然鬼使神差地走到这条没盏灯的小路上。工厂离城区很远,这一带除了有条大马路上有几盏路灯,其余就是黑乎乎的农田和大小沟壑。他也不知道,此时有一位年轻姑娘也在这条黑黢黢的崎岖小道上摸索着。

黑暗、沟壑、雾霾,这对住在与乱坟堆相距不到百米的小草屋,插队农村十年的老知青钟预测来说,小菜一碟, 但对年轻姑娘梅香来说,就是个蛮骇人的心理考验。事实上她此时差点崩溃,后悔自己不认识路,现在只有听天由命地朝西,就是自己住的宿舍方向摸去吧。她想,幸亏这个城市的治安情况还行,劫色案件好像还没听说,但知道附近几家大企业里的光棍恐怕整师不止。倘若此时遇上一位叵测者对她另有企图,她绝无力量反抗,看看周围又是那么地暧昧,那么地荒野暴戾,环境比《水浒》里写的景阳冈还景阳冈,况且还到处黑漆抹乌。真乃哪壶不开提哪壶啊,胆战心惊的她刚走了几步,感觉就与个东西撞了个満怀,并且还一起跌进了一个干涸的草坑里。

哎哎,咋回事啊,你咋朝我直撞啊, 听见黑暗中一声大叫姑娘彻底绝望:完了,还真碰到个歹人了,因为这是个年轻男子的声音。自卫的本能,让她从草坑里一骨碌爬起来,但两腿却瑟瑟地直洒,根本跨不上去,倒是这男人一伸手在她腰部用力一托才成功了。

 随后爬出草坑的钟预测没看清对方模样,但凭感觉是位年轻女子,内心唯一的念头是想把她带出去,毫无趁机揩她油的念头。所以在暗中摸索前进时,一方面为了壮胆另方面是想让这女子对自己放心,所以钟预测一边在前面探路,一边大声背诵;在那儿,大海以一片灿烂的波浪,……正该是这时,她啊,走下山径小路……没想到这诗让梅香产生强烈反应,接下来她不仅不害怕,反而感到……事后钟预测却笑着对她说,咱俩那天晚上走了条充满诗情画意的浪漫之道,这话让这位漂亮女生抿了性感小嘴对他戚戚地笑。因为摸上有路灯的马路上后的钟预测,借着灯光一看便惊呆了。

 哇塞,我交桃花运了;灯光下的这位姑娘皮肤白皙乌发披肩,瓜子脸大眼睛,看人全是秋天的波菜,气质高雅地美不胜收。一问她还就是同厂化验室的梅香,钟预测的心跳骤时加快几十次。因为一进厂他就听光棍们议论,说在咱们全厂的姑娘中就数中心化验室的梅香最漂亮。不说想追求她的有局干部厂干部,至于本厂没老婆的车间主任、工段长,青工,那更不用说了,嘿嘿一个营的编制不止,这是模样如同鼓上蚤时迁的诸葛宏伟的仔细统计,连他自编的唱词都是梅香啊梅香,我们想你想到大天亮,梅香啊梅香,我们爱你爱到梦里狂。但缘分来了,谁又能阻挡得了呢?

普希金的诗就如磁石深深吸住了她,彼此相识两个礼拜后,钟预测哪天不背诵她就会失眠,只能让他独占花魁。太感谢您啦伟大的俄罗斯诗人普希金,您终于让我与光棍88了。有时,钟预测一边看着梅香熠熠闪亮的双眼背诗,心中却对普希金默默感谢,直到她主动躺到自己的怀里。他俩幽会的地点,还就定在那条当初邂逅无灯小路旁的那个干涸草坑里。这也是诸葛宏伟秘密跟踪他俩好几天后的结果。

但危机时刻存在,因为追求梅香者们决非等闲之辈;嘿,凭啥他能独占梅大美女,不就是个会背几句洋诗的小白脸嘛,妈的,难道我的魅力不如他?普希金不就是为女人决斗而死的,咱也让他……狠话常传到钟预测的耳朶里,虽说篱笆扎扎紧野狗钻不进,可男多女少,这是个严酷的现实,一旦有权势的光棍存心插足捣乱,凭自己是个半路出家的小电工绝对难防。

不是说,女人的心是秋天的云,而且越是漂亮的女人,越是经不起强势男人的花言巧语嘛,况且这梅香是位从学校分配来厂工作,在本地毫无社会背景的外地姑娘,我该咋办?

马上结婚?根本不可能,别说厂里没房子,即使有了,也不可能分给我这个进厂才半年的电工,从此为了保卫自己的爱情,钟预测不得不常躺在这破仓库里的这张竹床上冥思苦想,寻找对策。看来光背普希金情诗还不行啊,还要向她灌输不要与陌生男子说话的理念,干脆对她挑明,男人全是司马昭之心,这司马昭是干啥的,她也许不知道,我必须把司马昭的心……正在仔细设计台词,一阵嘈杂声突然打断了他的思路,借着仓库内昏暗的灯光,他抬头竖耳搜寻这干扰声源自何方。

我请你去牵线搭桥,你却趁机去引诱她了,你还是个人嘛?钟预测一听就感蹊跷,干脆竖起身体细看,发现是朱承璋正对着谁发飚呢。喂,喂,兄弟,兄弟,拎清点好吧,谈恋爱要凭各人噱头的;问我爰你有多深,月亮代表我的心!严重走调,让人听了不笑不行啊,刘喜贵,是刘喜贵这家伙,钟预测在终于明白的同时,心中不禁疑惑,这对原本割头換颈根的难兄难弟,为何突然撕逼起来了呢?他一边猜想,一边继续往下细听


收 藏
点 赞
分 享
表态的人
  • 泉水涓涓
  • 蒋锷初
  • 西江月
发送

0条评论

  • 2917
    积分
  • 2551
    博文
  • 1045
    被赞

个人介绍

苏ICP备08009317号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01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:32120170011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:1008248
本站不良内容举报信箱:bbs_cz001@163.com  举报电话:0519-82000682  业务联系: 0519-8618948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