常州网 | 微博 | 客户端 | 旧版博客
收藏本站

陈平长篇连载 命运【20】

陈平 最后编辑于 2021-06-13 23:44:21
2190 1 3

陈平长篇连载  命运20

哎呀,阿娣家姆妈,你不知道我们家的良春是独儿子啊?乡下哪有独子去当倒插门女婿这规矩?不行,不行,这是瞎窜,简直是瞎蹿。良春母亲一听说来意就立刻打断她话头,连平常说话结巴的父亲听到这话,也把花白头发的脑袋摇如拨浪鼓:良春是我们家里的正宗长子,我要靠他养老送终的,不可以不可以。传宗接代,这观念在中国尤其是农村根深蒂固,虽然两家只隔开一条流沟阿娣她妈见他俩态度如此坚决,也只能悻悻离去。

村里人都清楚阿娣家的情况,她爸很早就病故了,母亲也没再嫁,就想找个上门女婿为她养老送终。但她的这愿望,根本不可能会在良春身上实现的,就是良春本人也不会同意;农村对男人招女婿的这种事,可说历来都很鄙视,自古到今,人们的传统概念就一直认为:一个连自立门户能力都没有的男子,就是个怂人,这种人根本不配称大丈夫,所以对外姓招赘到本村的男人,打心眼里看不起,这种人连平常说话都要小心翼翼。哎呀,这件事啊,你还是由你的老婆来说吧,既然倒插门了,你就按住自己的嘴……村里所有男女老少都可以对他冷嘲热讽,让他感到自己的地位低下,根本没人格自尊可言。

说到底,这种男人除了是个配种的机器,其他就啥也谈不上,良春家人会同意这种事啊,嘿,叫自家的独子去做倒揷门女婿?这不是阴阳颠倒,乾坤反转了哇绝对是一片反对,所以与阿娣的只能不了了之。不过阿娣姑娘很快嫁给了邻村的一位兽医,因为他本身是位孤儿,所以她妈就跟嫁给他女儿阿娣一起去了那里,这恐怕也是他们的缘份所定。

常言道,有缘千里来相会,无缘面不相识,这话对良春来说,还有点无巧不成书;自从与阿娣姑娘了断了大半年后,良春的堂姑妈又来了,她在上海帮人做舍姆,常回来拿粮食。舍姆,本地话的意思,就是说有位上海女人生了孩子请她去服侍

在她回来的那天晚上来看堂嫂就是良春他妈,一番家长里短,良春她妈就对她说到自己儿子良春的婚姻大事,哎,看起来相貌堂堂,满怀希望,可总是高不成低不就,也不知我这未来的儿媳在哪呢。

堂姑妈看了看正在屋里桅灯下打算盘的良春,这是他当会计时养下的习惯,沒事就拔拉几下,这叫曲不离口,拳不离手,两只手都会打算盘的这种基本功不能丟,良春常这样提醒自己。

墙上折射出他伟岸的背影,堂姑妈就对他妈说,阿嫂啊,我在上海租住的那家屋主,虽然全家下放到安徽农村,最近却常回上海,原因是她们的惟一女儿,已经到了找婆家的年龄。听堂姑妈正在悄悄对妈说,良春一边拔拉算盘珠子;二一添作五,三下五去……耳朵却竖起来仔细听。

姑娘她妈对我说安徽的农村,尤其皖北的农村,实在太穷太落后,我们不能坑孩子一辈子啊

看到她忧心忡忡 我就想到你家的良春,刚想提出来,没想到,这想法居然与姑娘她妈不谋而合,居然对我开了口,接下来堂姑妈将详细情况对良春他妈说出来。知道堂姑妈是常州附近农村人,姑娘母亲就托她,如有适合人家请你帮我家文英撮合撮合,让我们心里有个盼望,常州乡下再贫困总归比安徽农村强,这样我们……

堂姑妈是位善良的农村妇女,听了她的这话非常同情,尤其是看到姑娘本人后,心里就一直很惋惜,哎,这么好的一个姑娘,却被命运弄的这样,真佬作孽得啊,心里也就有了主意,这次回去对堂嫂提一提她与良春的事,也不知……

姑娘她妈听说她又要回去拿粮食了,于是拉住她的手说:她婶子啊,咱女儿文英嫁回上海的希望没了,因为已是安徽农村户口,我想如果能嫁到靠上海近点的人家,譬如常州近郊的好人家,我们的心里就满意了。说完抹抹了眼睛,然后又对她说,哎,女儿大了,总要嫁人的,做父母心里最大的愿望,不就是希望她能找位可靠的男人,踏踏实实过上一辈嘛,起码应该比嫁在安徽那穷地方好吧,说完这些,她忧心忡忡地叹了口气。这话让我听了蛮心酸,我见过文英这姑娘,清清秀秀,彬彬有礼,做事麻利,是位很懂事的好姑娘,比良春原先谈的她同学……哎呀,这世道也不知作啥孽,这么好的女孩子却被弄到……大阿嫂,这姑娘确实不错,年龄也差不多,嫁给良春那真成郎才女藐天生一对你说呢?堂姑妈对着在桅灯余光纳鞋底的良春母亲说。良春妈听了,抬头看看已伏在灯下看小人书的良春没作声。要不让我再来牵个线,搭个桥?让他俩先见见面?堂姑妈又追了一句。

没想到她的话音未落,母亲还沒来得及表态,本来一声不响的良春却激动起来,他立刻伸出头对堂姑妈说,得喂,姑妈,那你就赶紧安排个时间,让我俩先见个面好了听他如此直言不讳,堂姑妈笑着良春他妈说:阿嫂啊,你家良春的心里在急了,你啊,就不要替他担心啦良春妈一听,两眼朝屋里的儿子看了看沒出声。

姑妈一进自家屋,良春心里就有感觉,她的出现一定与自己的事有关在这之前,堂姑妈介绍过一位上海籍的姑娘,据说她还与这位张文英是同班同学,也下放在安徽农村,也是想嫁到离上海近点的江南来,但是彼此仅仅见过一次面,他俩就各奔东西了。

为何,原来良春实在受不了她那种很不现实的城市派头,嘴里总在口口声声地说,你是乡下人,根本不懂的或者说,我今后啊,要么这样要么那样,我喜欢写作,平常是要以写散文为主,如果咱俩……你必须……否则就……口气蛮像老娘教训儿子,看看她姣好的面孔,良春想,不错,我是个普通农村人,但我也知道,无论农村人还是城里人找老婆是要过日子的,绝不是再找个老娘回来上供的。当然,凭我能娶上如此细皮白嫩的城市姑娘,从此晚上床上有个多情缠绵的性伙伴,床笫之欢结果让我圆满完成传宗接代使命绝没问题,可毕竟是人啊,难道一辈子就是为了干这种事?不还是要靠劳动,靠勤俭,靠孝敬公婆,相夫教子过日子的嘛,看看她这模样,听听她这口气,自己实在无法接受。彼此实在没缘分,也只能未雨绸缪,趁早结束。所以没有再发展下去。

现在听堂姑妈介绍了这位张文英,心里却突然产生了一种说不出的信任感,冥冥之中也好像有人在不断鼓励自己,快点表态啊,赶紧答应下来,千万不要错过这大好机会。于是抢在母亲面前对堂姑妈冒出这句话。听儿子如此干脆回答,母亲叹了口气点了点头,那真是知子不如父母的心。堂姑妈回去不久,还真找了个机会让他俩见了面。

姑娘有事要从安徽回趟上海,事先接到母亲的来信知道这情况,就在常州车站下次车,这样好让她们在火车的站台上见个面。

虽然初次见面,彼此没说上几句话,但良春已被姑娘漂亮外貌,大城市人的风度,尤其是儒雅有礼貌的气质迷倒身材苗条皮肤白皙,说话细声细气,简直就是仙女下凡啊!关键是她分析问题头头是道,知识面宽,神情不愠不火让人豁然敞亮,我要找这样的老婆,要追她,我一定要娶她为妻,这倒不是说情人眼里出西施,是这姑娘的气质确实令人心动。在咱中国像良春这样的男人很多,心里一旦有了这种感觉,从此哪怕上刀山下火海在所不辞,甚至连江山也不一定在乎,史上类似故事举不胜举。况且此时的良春血气方刚,总想找机会在心仪姑娘面前表现自己很优的年龄。所以首次见面一回来,他就写信给在上海的堂姑妈,把自己内心的想法通通告诉了她。

几天后,良春接到堂姑妈托人从上海带来的回信还有一张照片。良春啊,谈对象这事应是心诚则灵,人家张文英对你究竟有没有这意思,我不能判断,你啊,应该主动出击……聪明的良春一看明白了,两眼凝视着带来的姑娘玉照冥思苦想,经过一夜未眠终于拿定主意,从此开始为主动出击好物质上的准备。

也就在两个礼拜后的一天半夜三更,良春怀揣这张照片,摸黑走了十几里小路,气喘吁吁赶到常州乘火车到了南京,然后换公交车到南京中华门火车站,再乘火车到安徽芜湖下来,一人摸到长江渡轮码头过了江,来到长江对面的无为城。

 

收 藏
点 赞
分 享
表态的人
  • 泉水涓涓
  • 张秋生
发送

1条评论

  • 郎才女貌
    2021-06-14 05:35:16 0回复
    0
  • 8966
    积分
  • 2921
    博文
  • 2928
    被赞

个人介绍


未成年人举报专码
苏ICP备08009317号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01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:32120170011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:1008248
本站不良内容举报信箱:bbs_cz001@163.com  举报电话:0519-82000682  业务联系: 0519-86189488
未成年人举报信箱:a82000682@163.com   举报电话:0519-82000684